行业资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平屋面女儿墙节点防水应重视的问题

平屋面女儿墙节点防水应重视的问题

来源: 时间:2017-06-09 点击数:


平屋面女儿墙节点防水应重视的问题


       如今,屋面主体结构多为现浇混凝土屋面,原则上防水难度不大,但渗漏比例却不低,究其原因除了施工不规范外,主要在于细节设计不合理。比如,女儿墙部位的混凝土,有些工程现浇到导墙,有些工程则没有,防水做法就应该是不一样的。


        而实际工程中,两种女儿墙的防水设计方案却基本相同,都按照混凝土浇到了导墙的做法来设计防水,这就为渗漏留下了隐患。这类工程一旦出现渗漏,很难维修。

        一般情况下,有经验的设计和施工单位都会要求平屋面混凝土直接现浇到女儿墙的导墙,这样做的好处是:1)现浇混凝土结构比较牢固,有助于提高工程强度和质量;2)实现无缝连接,降低对防水材料、防水设计及施工质量要求的同时,减少了渗漏风险;3)虽然混凝土现浇材料成本比砖头略有上升,但由于用量不大,且采用现场捣浇可减少人力成本,两项相抵成本区别不大。       

       尽管如此,还是有些设计和施工单位没能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遵循和贯彻这一原则,而是采取平屋面楼板上直接加砖砌起女儿墙,给后续的防水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平屋面楼板上直接加砖砌女儿墙做法导致渗漏的主要原因有:1)砖体本身和屋面混凝土的粘结不能保证100%密实;2)女儿墙的砖体之间也存在着窜水的可能,且这种窜水的可能对防水的危害更大(窜水一旦产生,由于找不准渗漏部位,经常是这边修了那边漏,没完没了,劳民伤财);3)由于砖头种类增多,既有大家熟悉的方砖,也有中空多孔砖及具有很强吸水性的多孔砖,砖头自身的特点和外墙涂抹和粉刷的不确定性,也会造成渗漏隐患。
        一旦碰到采用这种做法的工程,应主动与土建方达成共识,要求施工单位认真做好墙体的选材和抹面工艺,细化女儿墙阴角的处理、选材和施工管理,提高施工质量,尽可能减少甚至杜绝渗漏的发生,具体做法为:1)阴角圆弧必须选用粘结性好的材料施工;2)阴角和女儿墙侧墙上先用弹性涂料做好一道防水后,再做防水涂料或卷材
        当然,除了技术上的问题外,实际工程项目中还有许多问题并不是防水专业分包能够控制得住的,但只要足够重视,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就会减少许多后续的麻烦和损失。

 



相关新闻

返回列表

联系我们 / CONTACT

山东思达建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电话:+86 0531 8266 0757

传真:+86 0531 8803 1928

邮箱:info@sd-star.com.cn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茂岭山路2号普利商务中心1号楼1511室

微信:思达建筑系统sd-star888

返回顶部